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为村集体增收
2022-12-14 22:37:04

站前街道积极帮扶梅州市梅县区南口镇南龙村发展光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在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南龙村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完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3.8万元。




“有了光伏产业,我们村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我们既可以完成集体经济收入考核指标,也能用这些钱为村里解决很多现实问题,十分感谢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南龙村村支部书记吴志强说。


据吴志强介绍,根据南口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南龙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指标要达到10万元以上。如何提升集体经济收入,是摆在村干部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正当一筹莫展时,驻村第一书记鼓励村里发展光伏产业。目前,在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完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3.8万元。



南龙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景


先前,站前街道驻村第一书记周曾盛将发展光伏产业的想法向工作队和派出单位站前街道汇报,得到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同时,站前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南龙村实地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商定,由站前街道筹集资金10.5万元,与南龙村委共同筹资33.7余万元,解决了光伏发电项目资金来源问题,推动梅县区南口镇南龙村光伏发电项目落地。


该光伏发电项目选址在南龙村村委楼顶、卫生站楼顶、停车棚,占地面积450平方米,系统总容量73.57千瓦,每年发电量预计达到约8.6万千瓦时。于2022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底前正式并网发电。同时,为南口镇下步光伏项目建设起到很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南龙村委会和村卫生站楼顶光伏组件


驻村第一书记周曾盛高兴地说:“南龙村光伏发电项目终于建成了,这是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最开心的事,组织上把我派村里担任第一书记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把产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以光伏产业发展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竭力为南龙村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消息及图片来源 站前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