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华林街积极落实社康社戒人员服务
2022-12-17 11:21:40




为了更好地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生活和工作,同时向戒毒康复人员积极传达科学防疫、守护心理健康、事故应急救援干预等技能知识,12月16日,华林街道党工委、禁毒办在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的指导下,携手荔湾区平安促进会、清悦坊心理咨询服务公司、众行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的“同心禁毒抗疫情,筑牢健康生命线”职业技能暖万家送平安活动。


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服务范围

小e了解到,考虑到防疫需要,同时更好地扩大宣传以及服务范围,本次活动除了线下培训,华林街道还通过直播形式,同步开展线上科普宣教。现场,培训老师从“科学‘囤货’”“加强科学锻炼身体”“补充饮食营养“等方面为到场的戒毒康复人员代表、家属代表以及街坊代表进行了科普。此外,培训老师还讲解了用电、用火安全知识,并演示了针对异物窒息使用腹部冲击的急救法。参与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老师的讲解,自己学会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现场演示急救法


活动最后,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华林街道领导向戒毒康复人员以及街坊代表送上专属“抗疫暖心药包”。考虑到防疫需要,现场只要邀请了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属代表以及街坊代表到现场观看学习。华林街通过直播的方式发动更多街坊群众一起参与学习。



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华林街道领导向戒毒康复人员以及街坊代表送上专属“抗疫暖心药包”



防疫药包



“点对点”服务,解决购药问题

不仅仅是通过科普培训引导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一直以来,华林街道积极通过开展社区服务、专场招聘等多种方式落实社康社戒人员服务。华林街道还通过“粤关爱”小程序,解决“走访难”的情况。负责人表示,疫情管控期间,华林街禁毒办依托“粤关爱”微信小程序,引导社康社戒人员每周在“粤关爱”微信小程序签到一、两次,通过人脸识别和实时定位打卡,既能够掌握了解动态近况,又能增强禁毒社工与社康社戒人员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信任,有利于后期社康社戒工作开展。


在此前的临时管控期间,管控区内的戒毒康复人员用药成为一大难题。为此,华林街禁毒办主动请示荔湾区禁毒办,积极与华林派出所沟通协商,为戒毒康复人员对接治疗点,以“点对点”的方式,带领戒毒康复人员到治疗点服用药物。




通过“粤关爱”微信小程序签到,了解掌握近况



华林街禁毒办联合派出所,“点对点”安排戒毒康复人员前往治疗点服用药物


针对当前的防疫服务,街道办每天都安排了社区对重点关注人群的需求进行统计。若出现“缺药”“身体不适”等医疗相关问题,社区会第一时间反馈到街道办的“医疗保障群”进行沟通协调解决。此外,对于之后的服务,华林街道将继续开展社康社戒人员服务,通过更多不同的方式,协助社康社戒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




通讯员:华林街道贺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