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中街环卫站七班班长曾应军:用心做好疫情期间垃圾清运工作,细心照料患病妻子
2022-12-26 22:47:57

图片


在荔湾区桥中街道的大街小巷,一名身穿蓝色工作制服的环卫工人正在将一袋袋装满垃圾的黑色收纳袋转进转运车里,丝毫不在意脏臭,他叫曾应军,是荔湾区桥中街环卫站七班班长。在上个月桥中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他深入社区,承担起区域防疫应急物资保障及垃圾清运工作,同时不忘照顾患病的妻子。



曾应军


01
放弃假期,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及生活垃圾转运


11月9日,本应陪在患病妻子身边的曾应军主动放弃了难得的假期,担当起身为环卫站班长的职责,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天早上5点,曾应军便要到桥中街环卫站打卡,在进行全身消毒后及做好防护准备后,他进入位于坦尾社区的高风险区域开始了当天的清运工作。


每天的清运工作分上午和下午两个班次,曾应军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居民放在家门口的垃圾,有些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曾应军就一层一层往上爬,有时候数量太多,曾应军就分几次进行收运,一天下来反复要爬好几十次楼梯。遇到一些独居老人手脚不便,曾应军便会代其进行收拾,帮忙清理家里的垃圾。


“主要都是居民的生活垃圾,还有一些口罩、抗原试剂之类的废弃物,一天下来收运的垃圾也有几十吨重。”曾应军说。



曾应军(正面)与同事负责高风险区域垃圾清运。


为了防止这些垃圾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曾应军会先用两个黑色胶袋反复套起来,最后再放进事先准备好的麻袋里,扎好袋口,防止垃圾外溢。在对垃圾做好封袋后,曾应军会将这些垃圾拉到指定点进行装车和压缩,再由压缩车统一运走。


除了做好社区居民的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外,每天曾应军还需要负责防疫应急物资的运送工作,及时将医护人员所需要的防疫物资以及各种后勤保障品进行转运,还要提前一天安排好隔天清运工作的排班,及时做好人手的协调,几乎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才回家休息。




曾应军负责后勤保障物资转运。


01
细心照料患病妻子,身挑家庭重担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作为家庭的主心骨,平日里,曾应军还要做好身为丈夫和父亲的角色,扛起家庭的经济支柱。


据了解,今年9月,曾应军的妻子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上了慢性肾衰竭重症,曾应军陪妻子先后辗转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光检查费用就将近花费一万元,后续还需要进行肾移植,预计手术费用至少需要五十万元,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拮据。



曾应军妻子的诊疗单据。


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曾应军没有气馁,他一边细心安慰妻子,一边默默挑起家庭的重担。由于身体原因,曾应军的妻子只好放弃教师的工作在家休养,每周要到医院透析三次,每月还要到医院定期进行复诊、打激素针。曾应军每周都会跑到医院为妻子拿药,目前累计的治疗费用已近二十万元,平时曾应军还要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家和年幼的一对儿女。


在今年11月份,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回家后,曾应军都会第一时间询问妻子的身体情况,为妻子更换衣物、打扫房间,有时还会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匆匆忙忙赶回家为妻子做饭,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来回奔波。


在得知曾应军的家庭情况后,曾应军身边不少同事、朋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其一家筹集医疗费,这让曾应军十分感动。


“在妻子患病期间,很多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给了我捐款与帮忙,这让我十分感动,未来我希望能继续通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回馈社会,我坚信风雨过后便是彩虹!”曾应军说。




图片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失物招领、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