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坚守,来看站前街社工服务站成长的故事
2023-01-03 23:10:32

近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的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举办了“十年坚守·十年见证·共向未来——党建引领站前街社会工作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本次庆典以微信直播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由站前街社工站十年服务回顾与总结、《来自粤穗的经验——社会工作案例精编(四)》新书发布、“红色驿站”授牌、文艺表演、2021至2022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几个部分组成。





活动中,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主任农小雪对社工站的十年发展进行了总结汇报。据介绍,十年来,在站前街党工委、办事处的引领下,在各方支持和配合下,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共为辖区居民举办活动903场,开展个案878个,开展小组440个,累计服务580265人次,协助社区防疫工作6609.5小时,招募、培育和发展社区志愿者1941名,组建、管理和维护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7支,培育社区社会组织6个,志愿服务时数达34785小时,实现社区慈善资源链接累计3729554.40元。


“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秉承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在基层社区中链接资源帮扶助困。在社区治理层面,站前街社工站积极参与社区公共问题的治理,介入社区个案,积极发挥着社会组织的第三方优势作用,在抗击疫情工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十年生根,十年坚守,过去已过,未来即到,祝愿站前街社工站在未来社区治理服务上再立新功,再续佳绩。”站前街党工委书记肖苏对站前街社工站十年的发展变化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也对社工站未来的发展提出期望。




活动中,《来自粤穗的经验——社会工作案例精编(四)》现场发布。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教授在现场进行了此部新书的签名发布。新书签发后,谢教授作为机构代表进行发言,他提到,粤穗是全国第一批社工机构,打造了很多社工服务品牌,例如与流花中学共建的“家校社”联动青少年社工服务项目,与站前街辖区内各党支部共建的红色驿站以及长者领域日月同辉工程等,获得了许多好评。




此外, 广州银行站前支行红色驿站也在当天揭幕授牌。据了解,作为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的创新打造的“红色驿站”,将依托党建服务“微”阵地,盘活辖区内的企业、沿街店铺现有场所资源,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的士司机、环卫工人等城市服务者及辖内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临时休息、饮用水领取、爱心雨伞借用、报刊借阅、备用药箱等暖心服务。




随着微信直播人数的增加,庆典达到高潮,很多合作单位也纷纷发来庆祝的文艺节目视频,表示祝贺。爱尔贝广州流花湖儿童之家送来了《非洲鼓表演——少年》;广州市流花中学的舞蹈表演《傣族小姐妹》赢得了线上观众的点赞; 站前街铁路之家舞蹈队表演的《祝福中国》展示了社区居民的风采。此外,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也对十年来给予支持的广东南粤银行荔湾支行、岭南药厂(香港)有限公司等多家合作单位表示了感谢。


在志愿者服务表彰篇章中,所有参与站前街社工站志愿服务的居民朋友都受到了表彰。社工倡导更多的居民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共建互助友爱的和谐社区。正如社区党员志愿者陈美华发言所讲,“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为社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给社会带去更多的爱,更多的关怀。”







消息及图片来源 站前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