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桃花热销中!花开正旺,价格相较往年略有上涨(附选花养花攻略)
2023-01-12 22:07:34




新年买桃花,是广东人的传统习俗。年轻人买桃花,既能旺人缘,又能催姻缘;职场人士买桃花,又因“红桃”“鸿图”谐音,有“大展鸿图”的寓意。


临近春节,

近日,

到荔湾区海北村采购桃花的市民也逐渐变多。

今年桃花卖相如何?

销量情况跟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小e实地走访现场带你了解一下!



海北桃花





目前桃花开了近四成

价格跟往年相比有所上涨




小e来到海北东石村看到,目前,田里已有不少桃花陆续开放,部分开的较为旺盛,亦有部分桃花目前正处于初开阶段。不时有市民驾车前来挑选桃花,也有不少市民拿起手机拍照,场面十分热闹。



海北桃花开放正旺


黎姨是当地一名花农,从事桃花种植业已有近40年的时间,她告诉小e:由于今年气温不稳定,时暖时冷,雨水天多,导致有些桃花开得较早有些开得较晚,目前大概开了四成左右。像长势较旺的桃花能摆到正月初七,开得较晚的基本上能摆到年十五左右。



黎姨在田地打理桃花


今年价格跟去年比又有什么不同呢?黎姨表示:价格方面跟去年相比略有上涨,涨幅大概在一到两成像一年期一米出头的桃花,根据树形和桃花大小价格大概在100到200元之间,一些两年期的桃花价格普遍在700到800元,而像三年期到五年期的“花王”价格基本要到5000元。相比之下盆桃价格会便宜一点,平均每盆在100元到300元不等。



黎姨种植的桃花





今年买花的顾客有所增加

主要靠地销




目前,黎姨所经营的桃花田售出的桃花近3成,主要为地销,买花的人数跟往年相比有一定提升,当中大多为回头客,包括广州、佛山等地的买家,也有不少买家会推荐身边的亲戚朋友过来帮衬。


“由于这边都是农民自产自销,价格相比外面花市会更便宜一点,花的长相也更好,平时不少客人都是自己开车过来田里选花。部分客人会即挑即砍,装车运走,也有一些客人会先预订,等过几天再来拿。”黎姨说。


对于已被预订的桃花,黎姨还会在桃花下面绑上一条红丝带,寓意“名花有主”。



被预订的桃花会被绑上红丝带以作区分





海北桃花有三大特点

种植历史愈百年




作为目前广州两大桃花种植基地之一,海北桃花占地面积超过800亩,距今已有上百年种植历史,老广之中还流传着“北有石马,南有海北”这样一句话。


之所以海北桃花这么有名,得益于这里的土质为纯黑土,含沙量少,且当地光照充足,气候适宜,非常适合桃花生长,因而海北桃花又有三个特点:花期长、花形大和花色艳。




海北桃花三大特点:花期长、花形大和花色艳


近年来,海北东石桃花园还经过全新升级,在原有种植桃树基础上配套建设了桃花绿道、栈道及人行桥等观光设施,打造成为集景观展示、桃花品种研发、桃花文化体验、种植技术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桃花主题体验式农业公园,进一步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选购。


最后,

黎姨还向小e科普了一些

选花和养花技巧供大家参考↓↓




如何挑选好的桃花:


首先看树形,枝条排列要均匀;其次是花蕾分布不要太密,尽量挑选花蕾较多、较大,排列较为整齐的桃花,花形要匀称,花瓣要完整,花心要够大;最后是花色,颜色鲜红则品质好。


如何做好桃花的养护:


可以适当摘掉一些已经开透的“老花”、“坏花”,或往水里加入少量白兰地,增加养分,不可放盐水,不然花会枯萎。此外,如果担心花开得太慢,也可以在桃花做少许“削皮”处理,一周换一次水即可。





交通指南

地点:荔湾区海龙街道海北东石村(东石牌坊直入即到)

公交路线:207路、838路、993路、高峰快线56路、782A路(东石牌坊站下)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报料或需要咨询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