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感受非遗!花地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举办西关打铜体验活动
2023-01-17 23:06:06

近日,荔湾区花地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携手花地街社工服务站,举办花地街2023年新春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1月14日,在荔湾非遗体验中心内,20名花地青少年参与了“非遗少年·西关打铜体验活动”,花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未成年人保护站站长谢妍现场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送上祝福与勉励。




合照留影。


体验活动开始前,社工带领青少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问答,现场参加者踊跃举手作答,且都能迅速准确地回答,体现出参加者具有良好的自我保护能力。



青少年积极回答问题。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关打铜代表性传承人苏英敏,带领青少年体验打铜的艺术之美。活动开始,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西关打铜的历史、打铜的步骤和基础知识,并结合自身与打铜的传承故事鼓励青少年要积极乐观面对学习与生活,科学创新传承西关手艺。



非遗传承人苏英敏介绍打铜技艺文化。


在接下来的体验环节中,青少年志愿者协助分组和分派打铜工具。青少年依据苏老师的指导,拿着小锤在延展性十足的铜片上“叮叮当当”开启打铜体验,敲出属于自己艺术风格的小碟子和小勺子,体验西关打铜技艺、感受劳动快乐、体味荔湾非遗文化气息。活动结束时,青少年表示“叮叮当当”的打铜声非常有乐趣,就像一曲美妙的童谣,回味无穷。



苏英敏指导青少年打铜。



苏英敏儿子协助指导青少年打铜。


花地辖内的青少年及家长们踊跃报名参与本次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既放松身心,又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更通过亲身体验制作打铜作品,与非遗“对话”,感受荔湾非遗文化,深入体会“工匠精神”,提升文化自信。


消息来源:花地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