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应节花卉逾3万盆!广州文化公园2023年迎春花会1月19日开展
2023-01-17 23:19:35

“玉兔”主题景组悉数登场,

各类应节花卉逾30000盆,

还有丰富多彩的

书画展览、龙狮表演、歌舞演出……

广州文化公园2023年迎春花会

等你来欣赏~





广州文化公园2023年迎春花会“玉兔笑迎锦绣春”为主题,展出时间为2023年1月19日(年廿八)至2月5日(元宵),与荔湾区迎春花市同步开幕。今年花会共展出主题景组20座,各类应节花卉逾30000盆,各类构件、饰物1000件,同时安排丰富多彩的书画展览、龙狮表演、歌舞演出活动。


元宵灯会2月1日-5日连续亮灯,展出20座主题灯组,采用创新技术,营造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效果,务求使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迎春花会”始于1957年农历新春,它与同是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中秋灯会”“羊城菊会”并称为“三大展览”,已成为广州的传统特色文化品牌,是市民游客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






花会各景组巧妙融入“玉兔”这一象征“机智、敏捷、善良、美好、祥和”的文化元素,运用园林布置手法营造出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景组。


花会布局重点在正门中轴线到中心广场区域以及各入口,布置20座主题景组。如正门牌楼“迎宾门”景组融入兔子、花朵、镬耳墙等元素,展示喜庆地域特色;“锦绣画卷”景组中的玉兔在月宫桂树下嬉戏,展现一派祥和美景。


除了生肖兔年,花会景组还采用过年习俗、吉祥动物等题材,打造出“春日花语”“春日迟迟”等多组充满节日喜庆色彩的景组。






为凸显花城特色、岭南春色,本届花会采用的精品花卉种类丰富、数量众多,为近年之最。共展出各类应节花卉逾30000盆,各类构件、饰物1000件以上。




据文化公园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毛伟才介绍,除运用了大量桃花、年桔、一品红、大花蕙兰、一串红、孔雀草等传统年花营造经典的广式年味外,还运用了大量新颖的精品花卉,如玉堂春、鲁冰花、毛地黄、迎客来、蛇鞭菊等10多个品种,近4500盆,展现百花盛开、芳华满园的美景。




各式精品花卉被巧妙运用到园林主题景组中,花景交融、韵味悠长,达到赏花、赏景的双重效果。






今年花会布置了大量的时令鲜花,传达出春暖花开、大地欣荣的喜悦之情。公园的四个主入口会标均设置了主题花,如正门会标以玉堂春为主题,寓意高贵喜庆;东门会标以百合花为主题,寓意顺心和谐;西门会标以玫瑰为主题,象征幸福甜蜜;北门会标则以鲁冰花为主题,象征伟大母爱。






岭南盆景是岭南文化的一朵璀璨奇葩,今年的迎春花会同时举办“2023年广州文化公园迎春岭南盆景展”,让市民欣赏到多件巧夺天工的园林珍品。




据广州盆景协会会长黄就伟介绍,本次展览展出30件岭南盆景精品,其中多件是获得过国际、全国金奖的作品。如新鲜出炉的2022年全国金奖作品《云崖苍龙》,以及获得过国际大奖的《一支和风送行尘》。展出的盆景品种多样,有博兰、朴树、榆树、罗汉松等近20个品种。欢迎街坊前来参观,尽情领略岭南盆景缩龙成寸的艺术魅力。




新春期间,文化公园还推出龙狮表演、歌舞表演、象棋表演等传统民俗活动,也有春联插花展览、书画展览、摄影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一和初二,将邀请全国顶尖的龙狮表演团队进行龙狮表演,一定令你大呼过瘾。













信息来源:广州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