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听退役军人讲述过去的故事
2023-02-10 22:13:40


“抗美援朝那时候,我才十几岁。在战场上,没有任何犹豫的时间,我们只能坚持战斗到底!”“我老伴儿当年是做侦察员的,经常要在恶劣环境中行军……”青少年志愿者小周正在听西村街抗美援朝老兵梅爷爷和他的夫人讲述过去的故事。





多种实践模式,青少年长知识




近期,彩虹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华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西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逢源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彩虹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共同筹划组织了“使命传薪火·青春党旗扬”青少年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3位退役军人作为嘉宾与青少年连线分享故事。



退役军人接受青少年连线采访。


在社工的带领下,青少年志愿者们通过线上公开课了解退役军人事迹;学习采访技巧并现场模拟采访对话;掌握写作的方法和技巧。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同学们为后续的上门探访与采访工作做好了准备。


青少年志愿者小宁说:“我的外公、姨妈和姨丈都是退役军人,这次活动也让我听到了更多退役军人的故事,我非常敬佩他们舍己为人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上门探访,听老兵们分享过去的故事




在西村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青少年志愿者到退役军人家中,送上问候与祝福。大家愉快地聊起了家常,老兵们还拿出了自己从军时获得的荣誉勋章,与同学们分享过去的故事。


“我们当年在广西剿匪时,环境很艰苦,但是战友们都会互帮互助……”退役老兵梁爷爷的讲述让在场的同学们不禁感慨,为了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退役老兵们付出了很多,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名青少年学习。






青少年志愿者探访老兵。




“使命传薪火·青春党旗扬”青少年红色教育寒假系列活动自开设以来,共有200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到主题学习与社会实践中。彩虹街社工站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同学们既锻炼了采访和写作的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希望孩子们能继续以退役军人为榜样,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彩虹街社工服务站将继续做好关爱退役军人的工作,同时不断丰富青少年的文明实践形式,积极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消息及图片来源:彩虹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