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街道:围绕“两带”“三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02-14 22:47:49







2月13日,荔湾区岭南街道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要求,要围绕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举全街之力服务好企业,落实好首席服务官制度,不遗余力支持、服务现有企业,奋勇争先迈出今年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岭南贡献。




岭南街道坐拥电子、服装、中药材三大专业市场,内含和平中、人民南、光复南和上下九四大历史文化街区,是荔湾区北片区经济文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推进区三大平台建设之文商旅活力区的重要一环。全街上下要齐心协力抓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力争在推动荔湾区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上作出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2022年度“四上”企业进行授牌仪式,表彰“四上”企业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的贡献。5家企业代表负责人围绕实现岭南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了表态发言,岭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卫东对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




以发展经济贯穿街道今年工作主线


岭南街道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稳增长促发展的政治责任,明确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实现限额以上商业企业销售额增长7%、工业产值增长7%、住宿餐饮营业额增长15%、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增长100%,新增“四上”企业10家,出租屋综合税收同比增长7%以上,达到5300万元以上。


发展提升西堤沿江商务带,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


依托区三大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南方大厦“广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品牌作用,串联东翼空置楼宇,协助招商引客,活化利用西堤邮政博物馆,举办卡地亚高端品牌展览活动,以此试点推动沿江西路一带业态升级。


同时引导市场向生产服务业转型,为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提供体制化服务,形成“珠西制造+荔湾服务”的叠加优势。


推动和平中、光复南、人民南、上下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以“绣花”功夫重塑街区面貌,结合清平片区三期微改造项目,完善智慧照明、口袋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三线整治”,推动道路品质化提升。


对辖内公房、仓储进行整治利用,对沿街传统零售业、批发业等进行业态调整,与永庆坊-沙面、西堤形成片区融合,打造精品游径,开拓新兴文化产业。


清平市场规划图。 


党建引领做好惠民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大力推进“岭里相伴”党旗红服务品牌建设,开展医疗健康领域宣传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等,进一步丰富岭南品牌内涵和影响力。


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善教育、医疗、养老、育幼服务,抓好民生兜底保障,实施社区居委会老旧场地改造提升,完善颐康中心、服务站建设和运营服务,扎实做好低保低收、公租房等民生工作,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落实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综治维稳工作,打造辖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岭南街道全街“一盘棋”,围绕沿江西路经济带、串联沙面-西堤-永庆坊文化旅游带“两带”,推动西堤电子业态调整区、十三行服装时尚区、清平中医药文化区“三区”转型发展,立足当下,苦干实干,以奋斗之姿抢时间、抢机遇,开创更加美好的岭南未来!

消息及图片来源:岭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