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游进了荔湾区西塱小学课堂
2023-03-25 18:50:51

图片





昨天上午,由荔湾区关工委、荔湾区科协、荔湾区东漖街道党工委、西塱城中村大党委主办,东漖街关工委、西塱经济联社党委、珠江水产研究所、西塱小学承办的共建科普实践基地专家进校园暨“鱼我同学”观赏鱼养殖校本实践活动,在各主承办单位、西塱观赏鱼养殖户及企业、西塱地区6所幼儿园代表和西塱小学50多名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



学校共建科普基地新增专家企业力量


活动现场,西塱小学校长陈国泰为荔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志翔、荔湾区科协副主席黎向慈、东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庆侃、荔湾区少年宫活动部部长陈敏谊、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主任牟希东、一方水族公司董事长林少元颁授学校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聘书,五年(1)班少先队员为他们佩戴上红领巾。一方水族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元向学校捐赠了首批实践活动器材。


图片


图片



随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组而坐,认真聆听牟希东博士《观赏鱼的几个故事:分类,繁育和放生》专题讲座。牟希东博士用一张张图片向同学们生动活泼地展示了鱼的身体结构、鱼的一生、鱼的种类、鱼的生育繁衍和生活环境保护等内容。面对五彩缤纷、姿态优美的观赏鱼和新奇有趣的知识,同学们惊奇的赞美声此起彼伏。



全市首个校园观赏鱼养殖校本实践活动发布


近年来,学校每年都定期邀请水产养殖专家进校园,为科普水生动物知识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初,学校在西塱城中村大党委的全力支持和统筹组织下,依托西塱地区观赏鱼传统养殖基地的文化积淀和国家水产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共建科普实践基地的科研优势,立足学生主体地位,融合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劳动等多学科教育要点,研发分年级实践活动内容,开展主题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学习,打造形成全市首个“鱼我同学”观赏鱼养殖主题校本实践活动体系,探索青少年劳动实践与学科素养、艺术素养、生命素养、道德教育的一体化、活动化、社区化建设。


图片



目前这一主题校本实践活动已基本实现一年级至六年级全覆盖。“我们首先在低年级实施,将这些鱼缸和小鱼放置在一、二年级课室,由班主任组织全体同学成立养育小组,在老师指导下负责小鱼的日常喂养、观测、繁育等工作,结合学科教学开展项目式学习,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劳动的乐趣,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珍爱生命,敬畏自然的教育”。


图片




助力西塱观赏鱼养殖产业国家级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图片

据了解,西塱观赏鱼养殖产业起步于1965年,至今已有近60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被定为“观赏鱼养殖出口基地”。21世纪初,地区年销售金额曾达到1.3亿元。现存观赏鱼养殖面积近200亩,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仅存的连片观赏鱼养殖基地。



西塱城中村大党委副书记、西塱经济联社党委第一书记麦文辉说:“荔湾区已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西塱城中村大党委、西塱经济联社党委正抓紧以新发展思路全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地区观赏鱼养殖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邀请高校科研力量共同开展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团结联动地区养殖户,整合科研院所、银行保险机构、电商企业、商会平台资源,主动谋划,多措并举,找准打通养殖户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依托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延伸观赏鱼养殖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图片



东漖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塱经济联社党委与西塱小学创新研究开展‘鱼我同学’观赏鱼养殖校本实践活动,有助于推动观赏鱼养殖和水产知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营造西塱乡村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激活观赏鱼养殖老品牌,持续焕发出新活力。”



图片及消息来源 东漖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