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老一小”,荔湾社工在行动
2023-03-31 14:20:17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民生事业,上连着老人,下连着儿童。为了照顾、服务好老人和儿童,近年来,荔湾区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引入专业力量,鼓励创新项目的落地,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具体服务。3月29日,荔湾区民政局在昌华街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全区22个街道社工服务站共聚一堂,交流服务经验。



在启动仪式上,荔湾区发布了《荔湾社工“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行动倡议书》,荔湾区民政局副局长樊子刚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荔湾区社会工作者为保障疫情防控、参与社区治理、改善群体关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今年的社会工作将围绕“一小一老”服务工作,指导完成落实区十大民生实事社区颐康服务站的基本建设,实现颐康服务站社区全覆盖;推进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更多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


当天的活动现场,是社工们展示的舞台,也是同行交流的平台,现场布置了22个“双百工程”社工站的服务项目展示和义卖摊位。主展板回顾了荔湾区社会工作在“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等方面服务成效及亮点。




各社工服务站以摊位宣传形式向居民宣传荔湾区“双百工程”社工站的服务内容、社会工作的概念、社工服务成果和特色、志愿服务精神以及社工职责与意义等内容,提升大众对社会工作的普遍认知。


荔湾区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双百工程”社工站慈善义卖摊位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对荔湾区社会工作的开展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说:“荔湾区的社会工作在广州一直是走在前列的。荔湾区老年人多,老百姓对服务的需求也大,这对于荔湾区的社会工作者来说,有挑战也有优势。”他看到现场社工服务站的服务展示后,欣喜地向记者介绍:“广州有不少城中村,有不少来穗人员,他们的子女更加需要关心、关注,荔湾东漖街、东沙街的社工服务站针对这部分青少年开展了专项服务,说明社工的服务越来越精准。”段鹏飞还提出,社工的服务不仅仅是做服务对象的个案,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倡导作用。


据悉,荔湾区的“双百工程”社工站点已100%覆盖,全区22个双百社工站、191个双百社工点的统一挂牌,建立“一社区一社工”驻点社工服务机制;全区建成社区颐康服务站120个,覆盖128个社区;为六类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社工服务100%覆盖,服务139617人次;建成家庭养老床位2203张,为460户散居困难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全区长者饭堂提供助餐配餐服务20余万人次,累计探访特殊困难老年人4090人;推进22条街道全覆盖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工作,为健全“五社联动”机制、助力“一小一老”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上门探访长者



组织青少年活动







部分图片来自荔湾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