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彩虹 | 交通安全进校园,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2023-04-05 11:25:26

为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安全出行的意识,4月3日下午,荔湾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预联办”)、荔湾区教育局和彩虹街道办事处在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举办交通安全宣讲会。宣讲会分为线下讲座和线上直播,共有约1500名学生参与。



“同学们,

年满多少周岁可以驾驶电动自行车?”

“你们不喜欢哪些骑电动自行车行为?”

……


宣讲会围绕电动自行车骑行安全展开。讲座伊始,区预联办讲师陆艳秋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在场学生加深对驾驶电动自行车规定的了解。“骑行戴头盔,不乱穿马路……这些交通法规的存在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为了你和你的家人,请务必遵守这些规定。”随后,陆警官以“图文+视频”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真实的交通事故,敲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警钟。







除了常见的电动自行车,陆警官还特别提醒:电动平衡车是不允许上路的。这是因为车子没有可靠的安全保障措施,存在安全隐患,非常容易发生事故。


本次宣讲会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并鼓励学生“小手拉大手”,以实际行动带动家长共同向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说“不”。




同场加映:交通安全大整治,守护平安彩虹




小e从彩虹街道安监中队了解到,近年来,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改善彩虹街道路交通秩序,彩虹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在2022年的交通秩序考核中,彩虹街在全区22条街道中排名第四名。


目前,彩虹街在辖内设立了5个交通劝导岗,分别是在中山八路、周门南路、荔湾周门路口、中山八荔湾路口、中山八周门南路口。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站在路边,手持小旗子,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电动自行车不上牌照等行为进行劝阻,为守护平安彩虹尽一份力。






小e在这里也整理了关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小贴士,街坊骑车出行时切记注意安全。

1. 大型车辆存在视野盲区,在路上请与它们保持安全距离,并且不要从大车的前方绕行。

2. 严格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过马路。

3. 骑行时,请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4. 通过路口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5. 拒绝逆向行驶和酒后驾驶。

6. 不违法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