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救助凝聚大感动,荔湾做精做细这份饱含温度的事业
2023-04-28 10:38:45

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建档管理、

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返乡、

加强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治理

……

近年来,荔湾区持续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全力筑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有效推进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提升。



协调联动,做好街面巡查治理



为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和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荔湾区高度重视重点路段的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具体工作,制定任务目标及推进计划。为深入推进岭南街、站前街重点路段清理整治工作,荔湾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多次现场实地调研,2023年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共开展专项救助管理行动13次,收缴刀具5把,清理垃圾25车,并对流浪露宿人员聚集点进行升级改造。


此外,荔湾区民政局联动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团委对全区22条街道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检查街道建档管理,建档信息是否完整、准确,是否有纳入社区管理等,共同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和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荔湾区民政局指导华林街道持续开展“周三联合巡查行动”,针对重点区域,由值班领导带队,街道公服办、执法办、派出所、环卫站、消毒站、居委会联合行动,发动社区党员、社工及志愿者共同参与。今年以来,华林街道已累计对街面流浪露宿人员开展宣传引导、询问登记等工作40人次,流浪乞讨人员聚集现象明显改善,街面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以华林街道为示范点,荔湾区民政局推动各街道多方联动整治重点区域,做好流浪露宿人员信息登记建档,为其提供必要生活帮助和危重病救治,加强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治理,有效推进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提升。




暖心服务,帮助流浪人员寻亲返乡




社会救助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荔湾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2022年共为73名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寻亲返乡服务。


84岁的许某(化名)是一名流浪露宿人员,2023年4月6日,在荔湾区民政局帮助下,在外流浪55年的他终于回到户籍地湖南省桂阳县。


社工和志愿者护送许某到湖南省桂阳县救助站


今年2月,聋哑残疾人王某与朋友主动求助广州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能够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重返家庭,回归正常生活。在寻亲志愿者及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从求助到寻亲成功,只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据了解,目前,河南当地民政、公安、人社、残联、街道等部门已落实王某的户籍、就业、残疾、低保福利政策。


图片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小城的餐桌上,王某一家齐聚吃团圆饭。


近年来,荔湾区民政局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的指导意见》,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建立以多元流动救助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补充,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服务机制,形成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流动救助工作局面。不少感人的认亲场面背后,是荔湾区民政局、尚丙辉工作室和广州市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志愿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小救助凝聚大感动。接下来,荔湾区民政局将继续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定期开展街面巡查,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联动,继续做精做细这份饱含温度的事业。




图片信息来源:荔湾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