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广彩、广绣……一起为彩虹街这群有才华的孩子点个赞!
2023-04-29 19:23:02


粤曲小调、粤剧表演、书法写作……

今天,彩虹街西关幼儿园的孩子们

用活力四射的表现展现了

他们的多才多艺,

收获了大家满满的掌声。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传承并弘扬广府地区优秀的非遗文化,4月28日上午,西关幼儿园举办了“多彩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润童心”活动。活动邀请了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彩虹街道有关领导、广彩大师许恩福和许珺茹,书法大师李卓祺、粤剧名伶余碧玲以及各班家长代表参加。



粤剧“小名伶”们登台献艺,表演精彩十足




优美的音乐响起,孩子们走上台为观众带来《游荔枝湾》的粤曲小调演唱,稚嫩美好的童声唱出了荔枝湾的美好富足。




“卖荔枝……”粤剧名伶余碧玲唱起了经典粤剧曲目《荔枝颂》,高亢悠扬的嗓音在幼儿园的操场上回荡。




随后,穿着粤曲戏服的“小名伶”们轻巧地甩着水袖,认真地给观众展现他们的粤剧学习成果,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多彩非遗技艺展示,萌娃们个个多才多艺




接下来便是各班展示非遗技艺的环节。操场上大班的孩子们穿着汉服,在书法大师李卓祺的指导下,一笔一画地写着毛笔字。蝴蝶、房子、太阳……在广绣班,小e看到了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安全指导下,一针一线地绣出自己喜欢的图案。而西关建筑班的小同学们正在绘制西关大屋的趟栊门、麻石街等。广彩班的小朋友认真地坐在那里,为碟子上的图案上颜色,那副认真的模样颇有几分“广彩大师”的风采。






最精彩的自然要数粤剧班。在余碧玲的带领下,孩子们练习挥舞水袖的动作。有趣的动作场面还吸引了在场的领导嘉宾以及老师参与进来,他们也纷纷穿上成人粤剧戏服,跟着一起舞动起来,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




除此以外,剪纸、粤语童谣游戏、角色游戏等内容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畅游荔枝湾”课室,孩子们玩起了“荔枝湾”版“过家家”,玩得不亦乐乎。小e还见到了厨师扮相的萌娃正在给“小顾客”点单,为他们端上经典粤式点心——“奶黄包”。





今天的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小e从西关幼儿园了解到,幼儿园十分重视开展非遗文化教育,他们开设的粤剧、广绣、广彩课程等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欢。幼儿园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课程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热爱广府文化的种子,未来他们能更好地去传承弘扬优秀的广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