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街这些楼宇更安全方便了!
2023-05-12 10:03:39


“加装扶手是一项为民实事,办得漂亮、办得周到!”看着前来丈量楼梯尺寸的工人,林阿姨表示很开心:“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解决了我们老年人非常大的难题。”

今年74岁的林阿姨,住在荔湾区金花街道桃源小区。如今,她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安全担心了,因为加装扶手已经提上了桃源小区的日程,不多日,住了半辈子的楼房会拥有新的扶手。






消除摔跤隐患,改造势在必行




桃源小区建于20世纪70年代,共有39栋楼宇、1084户居民。作为典型老城区内的老旧小区,命运颇为多舛。2019年,物业管理公司撤离,小区一度处于无序状态。后来,在街道领导、社区居委会的号召及社工站的协助下,居民实行自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公共问题逐步凸显。


首先,小区内楼宇的楼龄颇高,当时的设计思路在现在看来也颇为落后,无法跟上时代的需求:楼道扶手和墙体镶嵌在一起,尤其是拐角处狭窄,无借力之处,长者上下楼十分不便。其次,由于地形空间等客观问题,小区内绝大多数楼宇无法加装电梯。




随着社区内老年人年龄逐渐增长,原本还能勉强出行的居民都面临着出门越来越困难的问题。而对于患有肢体残疾的老年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在社工介入和协调帮助下,2021年,桃源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公共问题,但长者“上下楼难”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林阿姨说:“墙体无法借力,每天拎着菜上楼,只能扶着墙面,很不方便,更担心打滑摔跤。”


住在低层的徐叔叔也有林阿姨同样的烦恼。他表示,虽然自己腿脚还利索,楼层也不高,但家里年近九十的老母亲依然无法下楼和老朋友聊天。偶尔想到楼下晒太阳,徐叔叔都要紧紧地跟在老母亲身后,一只手扶着胳膊,另一只手抓紧肩膀。即便只有两层楼梯,两个人都走得颤颤巍巍。


社区内的居民也尝试过自己解决问题。有人自行安装了扶手,但因缺乏维护和管理经验,扶手普遍出现了螺丝松动脱落、扶手断裂等现象。有人更别出心裁,在水泥墙体上打孔,穿上尼龙绳并打成绳结,“攀援式”上下楼。这些不专业的措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更容易给长者造成伤害。










不只装扶手,改造让家安全便利





据了解,本次加装扶手来源于广州市慈善会的安居计划二期改造工程项目。在社工的推动下本批次拟为金花街18栋楼宇的居民安装公共扶手,为一户困境长者进行居家微改造。


金花街社工站主任欧雪雁说:“广州慈善会安居计划项目给居住在老旧楼宇、行动不便的长者居民带来了解决方案,让他们出行不再困扰。社工站会与慈善会紧密配合,把对社区长者的帮扶落到实处。”




安居计划是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居家微改造项目。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10月完成,覆盖越秀、海珠、荔湾三个老城区共17个街道,为社区长者、困境儿童开展居家适老化微改造服务和居家学习空间微改造服务。


其中,为社区长者安装扶手、马桶凳、移动马桶、防滑垫、防撞角等A类辅助包65户,坐厕改造、电路改造等B类辅助包52户,儿童学习空间打造35户,楼道扶手48栋,共惠及社区长者、困境儿童839人次,获得了社会良好的反响。


截至发稿时,安居计划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除金花街之外,广州市慈善会共收到了申请长者改造116户(其中12户为AB类申报),儿童30户,扶手73栋(共有住户1857户)。广州市慈善会将继续携手爱心企业完成改造项目。


据悉,安居计划三期工程已同步开展。为使更多困难群众获益,三期工程帮扶对象由老城三区扩大到全市范围,旨在为全市有居家安全改造需求的困难长者和困难儿童提供支持。




同时,基于一期工程的实地调查和项目经验,广州市慈善会也在改造项目和范围上做了增量调整:在原坐厕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其他住房安全类微改造项目,如对住房漏雨、墙面剥落、门窗损坏、线路老化等的修缮,在减少“磕磕碰碰”的同时,增加房屋安全系数,让居住舒心、居民顺心、使用安心。


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表示,家庭环境是居家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局部“微”改造要实实在在解决日常生活的大难题。慈善会将会联合更多社会资源,不断探索、有序推进,让“微改造”承载起“大幸福”。








信息、图片来自金花街道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