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廿三!南岸村庆真热闹
2023-05-16 14:18:15





锣鼓喧天,喜气洋洋!5月12-13日,农历三月廿三至廿四日,南源街道辖内的南岸村举行了“村庆·天后诞”庆祝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南岸村坐落在西关平原北部,西临珠江西航道。因位于澳口涌以南,故称为“南岸”。相传村落始建于南宋,由白姓族人开村。随人口迁入,村落逐渐以蔡氏、马氏为主要大姓,族人相继在清朝年间修建祠堂,现存分别为善崙蔡公祠和启康马公祠。在南岸大街街头耸立着一座“南岸”牌坊,该牌坊于2001年落成。

旧时南岸一带水网密布,田地众多,经营传统农业种植,西关曾流传着“泮塘好藕瓜,南岸好菜花,澳口好鱼虾,源头好丝瓜”的谚谣,可知南岸菜花曾是西关有名的产物。



南岸村原有天后古庙和华光古庙,随着城市发展现已不存,但历史的痕迹依然能追寻,一是庙宇修缮碑记,一是祭祀习俗。近年来,南岸乡亲在天后古庙原址重新供奉天后神像,并在每年农历三月廿三至廿四日,举行天后诞暨村庆活动。据介绍,“天后”在福建沿海尊称“妈祖”,对于近水而居的百姓而言,天后是保佑家人平安、风调雨顺的守护神。同时为纪念天后给后人以精神力量,鼓舞人们克服恶劣自然条件,逐渐形成天后诞村庆的习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善仑蔡公祠和启康马公祠是南岸村庆的主要举办场所。三月廿三,是天后“正诞日”,主要开展天后祭祀仪式;三月廿四“村庆日”是南岸最热闹的日子,在外村民回乡探亲,乡亲在村头与前来道贺的兄弟村亲友会狮,随后由各高举彩旗的乡亲与兄弟村狮队组成的巡游队伍鸣锣开道,开始浩浩荡荡环村巡游。队伍绕行全村,依次到各宗祠、庙宇祈福。巡游至傍晚,乡亲与兄弟村亲友一道赴宴,筵开百席。男女老幼,一边聚餐一边畅谈乡情。晚宴后,醒狮辞行欢送。宾主尽欢,村庆圆满落幕。

“村庆·天后诞”作为南岸村的传统民俗,在城市变迁中,也依然是维系着村中人与人、人与自然的感情纽带,支撑着南岸村的精神传承与文化自信。








信息来源:南源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