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又多一个打卡地!“最美旋转楼梯”回归
2023-05-18 13:31:49







5月16日,由荔湾区委宣传部指导,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荔湾区博物馆承办的荔湾区“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周暨荔湾博物馆扩容升级开馆启动仪式在荔湾区博物馆举办。活动上,荔湾博物馆扩容升级项目向公众开放。






修缮“美”起来,文物“活”起来




荔枝湾畔,龙津西路逢源北街沙地一巷36号,一座黄色外墙的西式风格建筑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




这座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西式花园住宅造型精美、气派非凡,古典复兴的欧式柱廊、巴洛克式的弧形阳台、螺旋式楼梯等共同营造了富丽华贵的建筑形象,1993年,该建筑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5月16日,经过精心修缮的文物建筑带着全新的主题展览《利通四海义济天下——广州商人风貌展》正式“开门迎客”,百年建筑焕发出新时代光彩。据了解,作为荔湾博物馆扩容升级项目,该展馆将作为博物馆的展区之一长期向公众开放。






穿越世纪,再现“广州商人”崇商重义之举




广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唯一一座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贸易港口,作为商业活动主体的广州商人,在千年商都发展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营商风格和商帮文化,形成了敢为人先、内外开拓、诚信务实、义利兼顾等精神特质。展览立足建筑时代背景,选取广州商人主题,从“千年商都——源远流长的商贸都市”“精勤懋绩——广州商人的突出成就”“家国情怀——广州商人的善行义举”“雅意风尚——广州商人的生活情趣”四个部分,讲述广州商人崛起发展的历史背景,内外开拓、屡开先河的商业成就,挽利权重公益的家国情怀,以及兴学办报重教的文化贡献,带领观众领略商都历史、商业繁荣,感受广州商人的精神风貌。


展馆现场,一处处精美的建筑装饰、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的珍贵的实物展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住在附近的街坊王姨和她的朋友们成为开馆后的第一批游客,“我们早就盼着它快点开放,原来真是内有乾坤,建筑设计精美,展览内容也很丰富,够我们细细看一个下午。展览里有很多我们的回忆,琳琅满目的民国化妆品、化妆盒还有服装铺,让我们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时候的上下九“扮靓一条街”。






融合创新,探索特色博物馆“新体验”




展览围绕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博物馆变得“有趣起来”的理念,在展板展柜等基本陈列形式之外,采用场景复原、沉浸体验和多媒体展示方式,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和老广州进行时空对话。招牌林立的老街、引领风潮的三凤粉庄、庄重气派的家居场室、琳琅满目的食品铺、经典怀旧的影画院,以及时光影楼、时光邮局等互动项目,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也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打卡空间。展览还依托大量历史资料,运用数字化技术,制作了“图说广州城貌”“争国体挽利权事件”“船游珠江长堤”等多媒体展项,让展览变得直观立体、丰富有趣,拉进了与观众的距离。




“西关又多了一个打卡地。室内好多地方拍照都很出片。看得出陈设很用心,比较有趣,每参观一段就会出现一两个小惊喜,有种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奇妙感觉。特别是当看到广州商人获利后反哺社会、投身爱国运动和慈善事业的版块时,让人敬佩和感动。”一位观众这样向记者表达自己的观后感。


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荔湾博物馆扩容升级项目是荔湾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擦亮千年商都文化品牌,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整理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展览体系,努力推动荔湾文博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城市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