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街坊 签约家庭医生,为健康保驾护航
2023-05-24 10:04:39


图片


为加强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5月22日,东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合东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东塱新爵公园开展“畅享基本公卫,实现签而有约,共筑健康生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及健康义诊活动。


图片




“阿姨,您好!签约以后,我们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后续一直为你们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活动现场,来自东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积极为居民答疑解惑,宣传什么是家庭医生以及签约后居民能享受到什么服务,引导居民主动关注自身健康,提高保健意识。


图片








现场还提供了老年人免费体检、测量血压、糖尿病与肿瘤筛查等义诊服务,同时向居民派发了健康教育宣教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此次活动共派发健康教育宣教资料约400份,为约150人提供了义诊服务,为约60位居民开展免费体检。


图片


图片



家庭医生小知识


1.家庭医生是谁?

目前家庭医生主要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册的全科医师及具备能力的临床中医师以及公卫医生护士等组成。


2.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医生朋友,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3.那些人最需要签约?

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康复期患者、晚期肿瘤维持治疗患者、行动不便者、长期卧床者等。


4.怎样与家庭医生签约?

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医疗服务时进行签约。在双方充分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前提下,签约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并明确协议的有关事项,签约后即可拥有您的家庭医生。


5.签约后有哪些便利和优惠?

作为健康管家,家庭医生会帮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定期更新。与家庭医生预约看病时,您在约定时间段内可享受优先就诊、优先转诊,复诊预约服务。家庭医生会根据您的病情提供或协调医疗资源,包括为您提供医保规定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还可享受到家庭医生的预约上门服务。


6.能否解除签约?

签约协议一年一签,无特殊情况,中途不得解约。如遇到医生调离单位等特殊情况,可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接替医生,并补签协议。


如对家庭医生服务有疑问,可拨打83764527或83842953联系东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咨询。




图片及消息来源 东沙街公共服务办、东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