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西浦村今日起龙+采青!多图带你回顾精彩现场!
2023-05-25 11:53:39




今日(5月24日),

荔湾区海北西浦村举行了

“起龙+采青”仪式,

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上午8点,不少村民已来到西浦涌边的“藏龙点”,大家都迫不及待想要一睹“老龙出水”的风采。


起龙仪式正式开始!村民用水桶将船上的积水舀出,用编织袋、麻布为龙船“洗身”,经过一年的埋藏,龙船内积满了淤泥和河水,变得非常沉重,众人合力将龙船提起,从河涌拖出水面。经过大概两小时的洗刷,龙船船身变得十分干净,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村民洗刷龙船。 

小e了解到:当天起龙的龙船由海北西浦龙船会于1986年购入,为坤甸木打造,至今已有近40年“船龄”。船长十三丈八尺,满员可坐62人,曾参加过沙溪景、广州景等多个赛事并获得佳绩,平时主要用作训练使用。




除了举行起龙仪式外,当天下午5点,海北西浦村还举行了采青仪式。


所谓“采青”,就是指将青绿的禾苗分别插到龙船头和龙船尾,寓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寄托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


现场,村民首先把龙头和龙尾接上船身,用绳索收紧,再安上龙船鼓。准备工作完成后,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村民拿过船桨,齐齐登船,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参加,体验一把“扒龙船”的乐趣。


采青仪式正式开始!在众人的合力下,龙船沿着西浦涌缓缓向村口方向驶去,一位村民早已在岸上等候,为首的扒仔从其手上接过禾苗,分别插到船头和船尾。


采青仪式。 


采青仪式结束后,龙船沿着西浦涌来回巡游三次,村民跟着鼓点节奏有序划动船桨,旗手来回挥舞旗杆,船头船尾的村民还随着节拍上下使劲,让龙船“摇头摆尾”,进行跳跃式前进,水面也被荡起阵阵涟漪。龙船所到之处锣鼓喧天、人声呐喊,场面好不热闹。


龙船沿着西浦涌来回巡游。 


龙船头强哥告诉小e,海北西浦村龙舟文化向来氛围浓厚,村民团结向上,每年村里起龙、采青仪式都是村里的龙舟文化盛事之一,吸引不少村民参加。


接下来,海北西浦村还将紧锣密鼓开展训练,为接下来的龙舟赛事做准备,争取拿到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