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公园又获殊荣!上榜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
2023-06-06 11:55:53

                                                                         




近日,

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的

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中,

广州文化公园榜上有名,

为荔湾区唯一上榜公园。






据了解,为加强对广州市历史名园的保护,市林业和园林局通过社会推荐、专家建议、专家论证评审,评选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包括十个园林:余荫山房、南海神庙、药洲遗址、人民公园、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广州兰圃、广州文化公园、华南植物园




广州文化公园是我国最早的以文化命名的公园,有着辉煌的历史。其前身是1951年的“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后称“岭南文物宫”,1956年易名为“广州文化公园”,三次题名均出自叶剑英元帅之手。70多年来,园内各类展览演出连绵不断,迎春花会、中秋灯会、羊城菊会三大传统盛事享誉数十载,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如讲古、棋艺、灯谜、歌会、曲艺等,深受广大市民游客欢迎。




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公园,文化公园的建筑也极具特色,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2014年,文化公园水产馆、文荟馆(四馆)、六馆、西关苑(七馆)和门楼等五处建筑被评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该批建筑群是岭南现代建筑的第一代建筑师留下的经典佳作,以轻巧、通透、明朗的特点重塑了岭南建筑的性格,奠定了岭南现代建筑的设计思想。


如今,广州文化公园保护提升工程也已提上议事日程,片区提升将充分彰显文化核心特质,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植入新公共服务功能,使未来的文化公园更有活力,更聚人气。





消息及图片来源:    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