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龙、采青,东沙街端午节日氛围渐浓
2023-06-14 15:03:58




随着端午的脚步越来越近,

各项传统的龙舟活动逐渐上演,

昨天下午,

小e来到东塱村龙舟采青仪式的现场,

快跟着镜头一起来感受下热闹的气氛~



小e到达现场时,看到两艘龙船正停靠在东塱涌的涌边,而船上有村民从船头走到船尾,并用叶子洒水。东塱龙船会的负责人斌哥说,这是采青前的准备工作之一,用黄皮叶洒水,祈愿万事大吉,一切顺利。




随着鞭炮声响起,龙船会成员拿着早已准备好青叶,等待龙舟前来采青。放在龙船头和龙船尾的青叶,寓意着风调雨顺,寄托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采青结束后,伴随着激昂的鼓点,船上的成员纷纷助威呐喊,精神抖擞地在东塱涌里扒起了龙舟。同时,船头和船尾的成员还跟着鼓点的节奏不断使劲儿,让龙舟“摇头摆尾”,在河面上产生了漂亮的白色小浪花,显得更加意气风发。





了解村里龙舟文化的均叔告诉小e,今天出现的其中一艘龙船是去年新打造的,由坤甸木制成,这是它第一次参加龙舟活动。对比另一艘由楸木制成的龙船,坤甸木龙船的质量和耐用程度会好很多。回忆起往年的场景,均叔说,在兴盛时期,东塱涌这里有二十几条兄弟村的龙船过来探亲联谊,然后大家围坐在一起龙船饭,场面非常热闹。


东塱龙船会成员合影。




同场加映

当天,小e也从南漖联社了解到,南漖联社起龙啦!天刚亮,村民们便来到位于西社坊附近的“藏龙点”,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他们齐心协力把船内的淤泥和水舀出来,帮助龙船上浮。





看到“沉睡已久”的龙船渐渐显露真容,大家都感到很高兴。据了解,“起龙”后,这两艘龙舟还需要进行一些保养工作,以便于村里后续开展采青、游船等端午活动。




兄弟村探亲、龙船饭、游船……东沙街辖内的各个村子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接下来的节日活动,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今年的端午节吧~




部分图片由南漖联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