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龙船饭、扒龙舟……东沙端午活动好热闹!
2023-06-20 11:07:05



近日,

东沙街辖内各村落的端午活动

纷纷拉开序幕。



今天,小e来到了南漖村。河涌上,划手们正在“扒龙舟”,呐喊声、鞭炮声、鼓声交织在一起,喜庆的场面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接近中午时分,南漖村的龙船饭正式开席,大厅内坐满了宾客,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谈天说地一边互相敬酒,场面非常热闹。小e从南漖联社了解到,今天龙船饭接待的是来“探亲”的番禺区上漖村村民,同时,南漖村的村民今天也前往上漖村开展“探亲”活动。






烧肉、白切鸡……美味的菜肴让在座的宾客们大快朵颐。其中有一道菜由萝卜干、豆角粒、花生米和辣椒圈炒制而成,有老村民告诉小e,这道菜名为“炒龙船丁”,是非常传统的龙船菜,寓意着添丁发财,意头很好。




南漖村的老书记卢福成说,多年前在机缘巧合之下,由于南漖村帮助上漖村解决了一些问题,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同宗同族,但两村自此也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时至今日,大家也一直保持着端午节相互“探亲”的习俗,以维系村与村之间的珍贵情谊。


精彩回顾:


端午节将至,连日来,东沙街各村的精彩活动不断,一起来回顾下那些快乐时刻吧~


南漖村举行龙舟采青仪式当天,尽管下着小雨,但依然阻挡不了村民们的热情,有的在河涌边围观,有的在岸上骑车跟着龙船走。最高兴的自然要数小孩子,兴奋地让爸爸妈妈带着他们去找龙船。





东塱联社这边也同样热闹非凡。桥上挂着“热烈欢迎各兄弟村飞龙莅临”的横幅,桥下的河涌上,跟随着振奋昂扬的鼓点节奏,东塱村和新爵村的村民们奋力划起了龙船,为围观的街坊献上精彩的游船表演。





另一边,村里的大厨开始忙活起来,为大家准备丰盛的菜肴。看完表演后,村民们齐聚一堂,共享龙船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吃龙船饭品的不仅是美味,更是要享受那种比过年还要热闹喜庆的氛围。








部分图片由南漖联社、东塱联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