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陈家祠附近新增一处多功能服务站
2023-07-07 12:58:10


有空调、网络、饮用水,

走过路过可以进来学习、歇脚;

配备网络、药箱、共享雨伞,

甚至还有微波炉、AED,便利又舒适;

不仅有充电宝能给手机充电,

还设置了读书角、学习机,能给自己不断充电!

定时开放,有志愿者在场提供指引和服务,

金花街辖内再添一个多功能服务站!







7月6日上午,位于陈家祠东广场附近的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花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该服务站的建设由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牵头,与广州好迪集团共同打造,是荔湾区首个由政企共同参与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









政企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升级




记者走访看到,新揭牌的服务站位于陈家祠东侧广场上,服务站设计上融合了趟栊门、镬耳屋等元素,四周墙体以玻璃打造,温馨、明亮。据了解,该服务站建设由广州好迪集团支持,打造过程中,也链接了不少单位、企业的资源。


走进金花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组织架构、服务事项、活动风采等全部上墙,清晰明了,环境干净整洁、设施完善。服务站内部设置了读书角、文化活动区、便民服务区。便民服务区内提供政务一体机、学习机、医疗急救包、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读书角处则提供丰富的图书以供市民阅读。服务站内还配备了由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捐赠的AED除颤仪,为来此学习、周边活动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该服务站将文化服务中心、志愿者活动中心、企业交流平台等重要功能融入文明实践阵地,兼具了服务性、文化展示等多重功能。为市民群众打造了一个全天候开放,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




百姓点单、志愿派单,服务形式有创新




金花街道武装部部长李凌波介绍,服务站的选址非常关键,服务站建设在集中了陈家祠景区、康王北路、1906科技园、奥宝汇科创园等人流旺地的片区中心,可以充分扩大服务面。“今后,这里将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街道的宣传点、城市紧急救助点、居民游客交流学习点、街道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我们将把这四个‘点’的功能充分发挥好。”




李凌波还说,以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建设主要是政府来牵头主导,这次荔湾区创新性链接企业力量共同建设,“未来服务站的日常运营主要是我们街道来组织,我们有所创新,将采取‘百姓点单,志愿派单’的形式,我们组建了专业的志愿队,随时待命,以求实现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李凌波还介绍,未来服务站还将精心策划和设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




链接资源,金花服务站吸引专业力量





近年来,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打造一套完整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以区级志愿服务总队为核心,建设各街道、单位、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分队。


在当天的活动上,荔湾区领导为6支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授旗,6支队伍分别来自荔湾区文联、金花街、荔湾区青少年宫、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以及荔湾区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协会。未来,他们将以金花服务站等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核心,围绕各自工作专长,开展文艺、文化、医疗健身、三棋科普、非遗文化传播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


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医学康复中心副主任王泽维表示,“我们已经跟金花街密切沟通,未来将定期组织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以金花服务站为阵地,结合全民健身这个大主题,定期开展一些专业医疗志愿服务,向街坊传播中医非遗文化、教授街坊运动拉伸、肩颈保健等知识和理念。”




当天的活动上,荔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金花街、广州好迪集团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摊位,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中医养生保健、互动游戏等服务。


image.png



当天的活动由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荔湾区金花街道党工委、荔湾区金花街道办事处、广州好迪集团共同主办。








信息来自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