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路23号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家庭防火“三清三查三关”,你做到了吗?
2023-07-08 11:19:01




据广州消防通报,2023年7月7日11时6分,荔湾区大队指挥中心接报荔湾区新基路23号发生火灾,立即调派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11时13分现场明火已扑灭。现场着火部位是一楼室外泡沫着火,无人员伤亡。






日常居家生活中

家庭防火切记

“三清三查三关”

速查!你家做到了吗?


清通道

居民小区在日常管理时,要充分考虑消防车的通行需要,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切勿在通道上或安全出口等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自行车等。


清厨房

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要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定期要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清阳台

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可燃物。


查源头

电器设备起火、儿童玩火等是导致家庭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对儿童进行教育,叮嘱不要玩火。同时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修,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


查隐患

不使用劣质、“三无”、大功率电器产品,取暖设备要与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不卧床吸烟、不乱丢烟头。日常消毒时,不要对插座、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


查能力

积极学习掌握火灾逃生自救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和贪恋财物,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逃生或等待救援。


关电源

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要注意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事项,不使用时要关闭电器电源。


关火源

厨房明火不离人,离开时必关火。在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气上覆盖晾烤衣物,不使用“小太阳”等高危取暖设备。


关气源

燃气使用后及时关闭气源,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道,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破损等问题。






信息来源:广州消防、中国消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