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社工莲姐:退休后基层“再就业”,发挥余热服务居民
2023-07-25 08:26:09



钟春莲原是东沙街金宇社区的社区专干,2018年退休后,她又开启了自己的社工生涯,在东沙街社工站担任助理社工。通过发挥自己扎根社区的优势,她继续在服务基层的工作中奉献余热,展现了党员的担当作为。




退休后重返基层

她在社工岗位上发光发热





说起退休后重返基层的契机,莲姐表示,她当时觉得退休后时间多,精力也还行,不如再找点事情做做,于是在机缘巧合之下,便成了一名助理社工。由于深耕基层多年,经验丰富的莲姐自带优势,她对辖内的很多居民都非常熟悉,能为其他社工同事开展个案工作提供便利和帮助。




东沙街辖内长者数量较多,帮忙买菜购药、入户走访、电话问候……莲姐的工作便围绕着关心以及服务老年人展开,“人年纪大了以后,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我们都需要多关心他们。”莲姐说。




在长期与老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莲姐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沟通小技巧,“对于部分戒备心比较重的老人,聊天时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边界感,沟通的过程要循序渐进;而对于愿意分享的老人,除了要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还可以多谈一些生活趣事,帮他们解解闷。”


另外,她平常还十分关注社区和社工站的公益服务内容,尝试寻求合适的项目,给予辖内有困难的人群多一些生活上的帮助,比如更换破损的小家电、提供生活物资方面的帮扶等等,向他们传递关怀和温暖。


能帮助更多的人

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其实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觉得能帮就帮,多做一点实在事,也挺好的。”这是莲姐谈论社工工作时说得最多的话。帮忙买东西、微信上问个好、上门探访谈谈心……关爱长者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多是琐碎的生活小事。


黄姨是一位失独老人,腿脚不便的她很少出门活动,再加上曾有过被骗经历,她对外人的防备心比较重,但莲姐却是能让她信任的人之一。在疫情期间,由于莲姐经常帮她送防护用品以及生活物资上门,一来二去,二人慢慢熟悉起来。面对着关心和帮助,黄姨也逐渐开始信任这位“初老”社工。时至今日,二人依旧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莲姐每周帮她买一次菜,同时每天定时在微信上问候黄姨,看看对方有没有其他需要帮忙的地方。


莲姐表示,于她而言,工作上的很多事其实都是举手之劳,随手帮一下别人有何不可。但在这些平凡的小事中,她实实在在帮助了他人解决一些小问题,也因此收获到了别人的感谢和信任,这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也是有成就感的。莲姐回忆,有时走在小区里,会突然碰到街坊跟她握手道谢,感谢她之前的帮忙,“我有时都反应不过来对方是谁,可是听到别人说‘谢谢’的时候,我是真的很开心!”




相比起社工站的年轻人,这位“初老”社工的职业生涯自然要短暂一些。但当问起准备什么时候“再退休”时,莲姐坦言,最初想着做两三年就不做了,但没想到不知不觉她就坚持了五年,这个结果也是她完全没想到的。“我觉得现在的精力还可以,还是希望能继续做下去,不断地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让退休后的人生变得更加充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