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占道惹人心烦,金花建起临时存放点为民解忧
2023-07-27 08:39:23


7月24日下午,金花街小梅大街华康居居民代表来到金花街道办事处,向街道赠送“真心实意为百姓 无微不至解民忧”锦旗,感谢街道迅速反应,彻底解决了该小区居民的一件烦心事。




小梅大街华康居部分居民向街道赠送锦旗




今年4月份,有市民通过12345热线和人民网留言反馈:荔湾路100号物业常有垃圾桶占道堆放阻碍通行的同时,散发阵阵恶臭,污染周边环境,影响行人出行,急盼街道帮助解决。


金花街道接到该反馈后迅速反应,组织街道环境整治办、街环卫站联合小梅社区居委会多次到该址现场办公,寻求解决办法。金花街道环卫站站长陈立川介绍:“在此摆放垃圾桶的是附近一处百货公司,该物业内商铺较多,日常产生较多生活垃圾。此前,我们也曾多次召开上述地址周边物业、机团单位协调会,明确要求物业、机团单位落实定时定点垃圾中转规定,所有垃圾未到运输时间,均应留置在自己的物业小区内或机团单位垃圾临时堆放点处,严禁随意把垃圾桶堆放在机动车或人行道上。但也有个现实问题,该物业确实商铺档口较多,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比较多,也需要一个场所存放产生的垃圾。”



荔湾路100号西北角临时垃圾存放点改造前后对比图


寻找一个合适的垃圾临时存放点,成为解决居民烦心事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在实际工作中,金花街道工作人员协调周边物业、机团单位支持,寻找空地用于临时收集和临时存放生活垃圾。在走访调研中,街道工作人员发现在荔湾路100号西北角有一处空地,相对独立于路面,又靠近该物业,且属于该物业管理,是最合适的临时存放点。一边是居民群众的访求,一边是辖区企业的难处,金花街道高度重视,办事处主任何健仪积极协调,要求街道综合执法办环整办向该址的所属单位发函借用,建设生活垃圾临时存放点,力争解决该址周边居民的烦恼。



小梅大街华康居入口垃圾桶烦恼得到解决


街道发出的借用函得到该单位大力配合支持,后续事项迎刃而解。经过一系列设计、招标、公示、施工,5月下旬,荔湾路100号西北角垃圾临时存放点设计施工完毕,困扰周边居民多时的“出门就遇垃圾桶”的尴尬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此前曾打电话投诉过的街坊对事件的处理非常满意。


经过两个月的观察,华康居居民再也没有发现该垃圾存放点出现臭气“返潮”现象,有街坊感慨地说:“问题解决后,没有了垃圾的气味,舒适多了,我们出入小区看着整洁的环境,心情都好了不少,感谢街道努力解决了我们小区这个大问题。”成生说:“垃圾桶更换位置后,小区出入口干净开阔了很多,缓解了小梅大街交通问题”。于是,便出现了居民自发送锦旗的一幕。







近年来,荔湾区金花街道专门建立健全12345热线处置机制,坚持做到“工单难办单,难不倒金花处置决心;居民烦心事,烦不过真心为民情怀”,所有热线事项均实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楼下烧烤档深夜扰民、内街巷路面不平灯光不亮、小区门口五类车长期停放严重影响居民出入……接到12345热线工单事项,街道、社区迅速反应,不能在街道内部解决的,就继续链接上级部门资源,直到解决问题为止。一件件烦心事的解决不仅让街坊看到了基层政府的办事效率,更让街坊们看到了这份为民服务的诚意和决心。为金花街这样的工作机制点赞!






信息、图片来自金花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