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情绪管理能力!东沙街社工站为青少年注入“心”能量
2023-08-17 13:31:22




近日,东沙街社工站在金宇花园文化站开展青少年情绪管理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并掌握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


首先,社工将在场的孩子们分成两个小组,让他们来讨论什么是负面情绪。然后,小组成员们分别将“烦恼”“生气”等词语写在小纸条上,并贴在小球表面,通过小组接力运送的方式让小球在最短时间内进入指定的垃圾桶里,寓意着将不良情绪丢掉。随后,在“手脚并用”环节里,参与者用指定的手和脚接触图片,然后领取能体现自己心情变化的卡片,率先完成的小组获胜。活动现场,孩子们互帮互助,纷纷沉浸在游戏里,尽情地释放自己。




互动结束后,大家围坐成一圈,通过观察领取到的心情卡,然后回顾自身的情绪变化。在社工的指导下,孩子们逐渐学会用更精准的词句来描绘自己的心情。“当发现游戏过程不太顺利时,我变得有点烦躁。”“来参与活动之前,我有点紧张,但现在我觉得挺放松的。”……孩子们倾诉着自己在游戏过程中的情绪体验。




社工表示,烦躁、开心、紧张……这些都是大家当下的一种情绪表达。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它们都是很正常。关键是要学会认识、觉察、接纳情绪。另外,社工还分享了疏导不良情绪的几种实用方法,提醒孩子们若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出现负面情绪时,不要压抑自己,可以向外界寻求帮助。


此次活动帮助辖内的青少年正确认识情绪,加强了对他们的心理疏导。下一步,社工站将持续开展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系列活动,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